close

悲  

小夏什麼時候會跟媽媽說“我愛你“呢?

有....

媽媽說“我愛你“時、下班去接夏時、突然很想撒嬌時、睡覺時、坐在馬桶恩恩時....

還有.....

..........媽媽冒火了、火種點燃中

 

對!就是媽媽整個快翻臉或正在進行式...

這一切怎麼來的呢? 

 

在夏夏還很小時(夏媽忘了幾歲了)

某次夏媽快冒火(或其實正在冒火中)

這時小夏很難過地說:“媽媽~我很愛你“

夏媽一愣,突然警覺到這是個訊息(感謝老天爺阿)

夏媽立刻終止頭上火花(或其實帶著火花)

抱著小夏說:“媽媽也很愛你阿“,然後雙方進入和解狀態

 

還沒完...

再來就是用僅存的理智簡單告訴小夏自己生氣的是什麼(記得針對他的負向行為)

 

強調永遠愛他~(啊啊啊...媽媽好偉大 啊,簡直是挑戰極致人性與容忍性的職位)

 

一次兩次,小夏的確逐漸修正、學習我們不願意他持續的負向行為

而夏媽也學到,萬一哪天生氣不是演的(生活中大概有80~90%都在演,是真的愛演啦)

 

真的動怒了

“我愛你“這句話一出來無論如何都要強迫自己停止,即使腦細胞會傷亡慘重

 

所以說,當了媽媽(或爸爸)真的會變偉大啊(拭淚甩髪)

 

現在,常常夏媽臉色一變(或變化中),小人兒立即掌握滅火步驟,停止---大聲說「媽咪,我最愛妳了!」(對!後來晉級了)

充分掌握刺激---聯結的那顆按鈕 

「啪」----中止!!

乾得好啊!!小傢伙!!

 

即使在夏媽怒火如飛彈發射,自己痛哭流涕中依舊能邊哭邊說邊哽咽,然後在夏媽敞開雙手時飛奔而來...

兩、三歲小孩能發揮的理性(還是生存本能?)永遠超乎大人的想像

小人兒能勇往直前的速度與能力永遠超乎預期 

即使在挫敗中,為這仍可前進之動力大聲喝采

因為個體的安全感、信心、堅定與自我控制力,也會在這過程中逐漸形成喔

_DSC5296 (1024x681)

 

所以,請別擔心會傷到孩子,但請記得完成後面的步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女情深 育兒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