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學運,媒體大肆報導

關於學運,無數學子決定走向街頭

關於學運,本來就存在於民主體制,只是在台灣遁形好一段時間了

關於學運,在2014.03.23夜晚進入清場與鎮暴,直至2014.03.24早上

關於學運,除了看見拒絕對話,聽不出個所以然

然後...【暴民】一詞出現了,在2014.03.23闖入政院後

 

但...真的如此嗎?

真的像兩【高層大官】所言嗎?

而我...在震撼夜晚的隔天看見了....

1.在鎮江街與青島東路口,大批學生、民眾靜坐著,只是靜靜的坐著,好嗎?

   旁邊簡單的桌子擺設著一些補給品,很整齊;

   地上,在進入第七天,還是很乾淨

   而看見了嗎?志工同學主動整理,有禮貌地詢問是否需要水?

DSC_1056  

DSC_1058

 

2.路旁許多流動性廁所,使用者依序排隊,沒有催促,只有等待...

   看見了嗎?學生與民眾全數安靜坐著,一排一排的,很整齊,來自於自發性

   在我前方坐著一個家庭,父母帶著兩位孩子,我到時已經坐在這了

DSC_1062

3.我坐在地上與在場學生、民眾一同聽課,當時開講的主題是政治學

   猶如在大學進行一場通識課

   不同的是,上課場域在戶外,在立法院前

   不同的是,沒有人打瞌睡,如此專注

   如果你曾站在台上,你將知道要感動全場的人絕非容易

   除非...這貼近你所追求的

   而在場的人(多數學生)

   我認為他們知道今日為何未在教室內,而到此來

   我認為在這裡,他們正在吸收與學習

   這不正是許多家長與老師想看到的學習精神嗎?

 

   場內令人動容的事情很多

   當我坐下期間

   我看見孩子自發性拿著黑色塑膠袋或台北市塑膠袋輕聲問:“有需要丟垃圾嗎?“

   我看見孩子自主扛起箱子,裡頭也許是杯水、也許是補給品

   單獨拿、合力拿,一樣輕聲問:

   “你需要杯水嗎?“、“你需要漢堡嗎?“、“你需要奶茶或咖啡嗎?“

   我感動的是,這群青年學子在經歷昨晚、經歷多天還能保有這些禮貌與關懷

   我認為他們正在實踐過往我們曾擔憂的生活教育

   我認為他們正在展現對人群的關懷

   我認為他們正在展現挫折忍受度與高EQ

   我認為現場的他們是虛心的

   而這些...這塊土地很多政客與官員,早就忘了

DSC_1067  DSC_1070  

 4.有孩子走到我身邊,一樣輕聲的問我:“你需要水嗎?“

    其實當時我並沒有太渴,但是我還是說我需要

    當這位孩子拿給我時,穩定但溫暖

    你要知道,人在盛怒過後要能穩定前進,是需要高EQ的

    它需要有堅定信念才能持續前進

    將來我的孩子若懂得如此,我會為他感到驕傲!

 DSC_1065

5.下方這小小的角落引發我莫大的感動

   多少家長與教師為了培育孩子這些習慣與概念

   很堅持、很努力,甚至在教養過程中足以讓親子關係緊張

   如果你知道旁邊無任何管理的人

   你會知道,這些孩子早從他律期進入自律期了

   其實...從孩子能整齊、安靜的坐著,就是了

   當我坐著期間,從我前方經過的每個人都跟我說

   “不好意思“、“借過“、“對不起“

   當我移動身子讓他人加入時

   我聽到的是“謝謝“

   你知道這些話已經有多少人不願意講了嗎?

   而面對自律期的人,你還在堅持使用他律的方式嗎?

DSC_1073   

6.當我起身轉往青島東路,這條路上坐滿了人

   一樣的整齊、一樣的安靜

   沒有絲毫鼓躁、沒有絲毫的不耐

   你知道的,現代人多麼容易不耐

   你知道的,長年來在政客與媒體的建構下

   我們習慣了灑狗血,不是嗎?

   這些年收視率高的戲劇,那一齣非如此運作?

   習慣了高漲起伏的戲劇,你可能很難習慣此時此地的寧靜與秩序...

DSC_1076

7.在現場,你會看到很多學生面孔,一邊念書一邊參與

   我看見剛下課的學生、拿著paper的研究生...

   如果,重返研究生身份

   我願意跟我老闆請假數天前來此

   我相信我老闆會支持我的決定的........

DSC_1080

8. 在現場,無論是站著,坐著,都是平靜的

    你將不禁質疑【暴民】一詞如何形成?

    你將懷疑它建構的歷程

    如果你熟知媒體如何形塑...

    如果你熟知意識如何被建構...

    如果你知道意義也可以重新被詮釋...

    如果你知道,人心是很複雜的... 

DSC_1081

9.靜坐的人群在青島東路上延伸至中山南路與林森南路

  我開始有點羨慕起成功高中的學生們

  這段時間學習公民是實務性的觀察與學習,而非教條...

DSC_1087

10.我沿著所有靜坐的路線繼續前進(如下圖緑線)

    這裡曾是我學生時代跑來聽著性別議題講座的地點

    這裡曾讓我因為過往建築感到寧靜與莊嚴

    如今...坐滿的帶有不滿、擔憂、祈求的學生與民眾

    在我眼中,仍舊莊嚴

    除了莊嚴,多了更多的感動

    因為,經過昨晚一場

    面對這一群依然安靜坐在現場展現理性、信念的學子

    值得眾人學習的點更多

image

11.最後,大家來比較比較吧!

     以下四張圖,除了【地點】不同,還有哪裡不同?

 

     你看見了嗎?就是【人的行動】!

     坐在地上的、騎著單車的、走路的、回家的、逛街的...

     唯獨沒有一種行動......那叫做【暴民】

     不要...再這麼輕易因為媒體的一句話,高官的一句話就相信了

     知道為什麼【意識可以被建構】嗎?

     知道為什麼【意義也可以重新被詮釋】嗎?

     黑啦~就是這麼來的!

image

 

今天,延後返家,但...值得!

彌補週末南下未能參與到的小遺憾~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運 太陽花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