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117  

關於318學運,開啓我們帶孩子參與的想法

關於323鎮壓,堅定我們前往現場的念頭

即使超人夏夏連學校尚未踏入

即使這週以來對於學運有著不同的聲音與評論

我們仍期待這樣的現場對於年長的我們、年幼的超人夏夏

都能引發激盪與思考...

 

329這天,剛自紐西蘭度完蜜月返台的友人與我們相約捷運站

準備一同前往現場

這個決定,在未號召330活動前即已確定...

這一天,我們仍舊前往立法院

近中午時間,已見學生與民眾圍成一個又一個圓圈

針對服貿議題進行分組討論

我們與友人循著四周先繞一圈方席地而坐

我喜歡前台大已故校長傅斯年的這句話:

【我有一個請求,你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

 

大大的布條,對照今日,令人感傷......

因為此,身為青壯年的我們

覺得更應該站出來...

DSC_1110

 

我喜歡現場參與者圍成討論的圈圈

總會讓人回想大學時期的討論課程

當時空換成今日的立法院前

當討論團體來自各大學、各區域的民眾

這一刻   能帶著超人夏夏前來參與   是很珍貴的經驗

無論是對她   或是對為人父為人母的我們 

DSC_1108

 

我的前方坐著大學的學弟妹  

在立法院門前   我找到研究所的校名

看到這些著實讓我感到驕傲......

DSC_1104

 

329這一天  太陽很大

其實我心中有點忐忑

對於年幼的超人夏夏能否忍耐這樣的炙熱...

超人夏夏忍耐的時間...超過了我們的預期

現場的人群與聲音並沒有帶給她過多緊張的感受

我想   現場的理性氛圍幫忙許多...

這近期老是無法踏入婚禮現場的小傢伙

竟能在現場處之泰然起來!!

 DSC_1109

DSC_1106

 

在這之後  超人夏夏的前後已貼滿貼紙

旁邊的大哥跟我說【這是活廣告】

還來了個記者大哥拍照...

能到現場的超人夏夏   是個幸運的小傢伙

有機會參與這歷史的一刻   

即使還小  她的未來卻有機會就此有不同的走向

雖然此刻我與林爸臉上、頭上正貼著超人夏夏堅持張貼的貼紙...

DSC_1116

DSC_1114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張過程照片

曬著紅通通的臉蛋

仍顯得平靜...

==============================================

 

330的這天早上,幾經思考,我們與友人再度出發了

從捷運站起,看見越來越多身穿黑T恤者

從原以為錯覺,到踏上捷運後終於確認

原來...大家的目的地是一樣的

身旁的阿婆很開心地為我們加油、聊了幾站

即使她今天要與友人前往他處

阿婆說:“要小心妹妹喔,還是妹妹帶去我家,我幫你們照顧啦!“

我跟林爸都快噴淚了...

 

抵達善導寺站

眼前的場景讓我們剎那間呆愣一下

還沒一點,而人群早已湧出...

image

image

我們遇到來自南藝大的學生

很有親切感,也為大學生的熱情感動

大學畢業後,隨著年紀、現實、體制...

我們逐漸遺忘當年熱情、理想、衝勁、抱負與追尋人生意義的渴望

我們逐漸增加冷感、失望,並逐漸降低對這個體制、社會的希望感

我們開始覺得僥倖

為著那正好的時間點找到的職業...

為了那不知哪來衝動買到的房子...

為著這年紀所獲得的工作報酬...

然後歸因成...人生的運氣

image  

不知道現場的人是否也跟我們一樣

體內流著了那麼一點的不安份與不願意妥協??

image

接連兩天

說不擔心超人夏夏的體力與耐力是騙人的

即使無法全程參與

對一個小孩來說仍不免擔心是否超過其負荷量

而每一次的詢問換來的是【不會累】的回應

或許是全新經驗讓小超人忘記疲憊

或許是旁人友善回應降低不適感

小超人的耐操指數再度讓我刮目相看

image

為了空出緊急救護的通道

我們移進台大醫院旁的空地

在這裡...我們待到三點...

image

 image  

為了尋找原本欲碰面的友人

我們決定離開此地持續前進

即使知道遇到小姐姐與小弟弟的機會微乎其微啊

但超人夏夏無比期待

於是...我們不知不覺竟走到了中正紀念堂

此刻,超人夏夏也累癱了...

DSC_1137   

DSC_1140  

經過念書時常前來的國圖

此時   聚集著無數人群

從善導寺站到中正紀念堂站

沒有變少的人群

一樣的平和

繞過台大醫院一圈走到這  

足足多花了一個小時

多年來在這都市總選擇不參與跨年的我們

首次...體會在街頭難以行進的感受

距離撤場的時間還有數個鐘頭

捷運站早已進入管制狀態

DSC_1144

在每個聚集人潮、動彈不得的地方

我看見了秩序

我看見了對指揮的遵從

在每個等待的時刻

我看見了耐性與安靜

在捷運與公車上來自不同方向(不同理念)的人群

我看見了尊重與開放

在年輕與年長間

我看見了熱情與關懷

這疲憊的兩週

我看見了人的理性與不盲從...

謝謝大家...讓我們的孩子在這麼小的年紀有機會如此接觸社會

謝謝大家...讓我們的孩子在接觸的過程中擁有很多正面經驗

 

而我們的忐忑心情

直到晚間七點多

從電視中見到民眾在短短20多分鐘撤離現場後進入滿滿的讚歎與感動

唯有走過現場才知曉在短時間撤離的困難

謝謝2014年330這一天

讓我們重新看見這塊土地上人民的素養

因為此

讓我們對這塊土地再次感到希望感

無論

最後的走向如何......

我們相信這已在歷史上寫下新頁

期待僵化體制、思維與陋習

未來在這塊土地上   由上而下   逐漸改變

無論它還需要多久時間.....

 

期待

未來孩子的笑容

多些留存

多些自在

少些憂慮

少些我們現在的慶幸感......

DSC_1130 DSC_1119   

 =====================================================

 

【後記】

超人夏夏的喜感在前進時刻仍表現無遺啊

329當天的裝扮為...

三隻襪子:一隻粉紅色、一隻黃色、一隻桃紅色

方別穿在:一雙腳與一隻手

然後...搭公車邁向捷運站

然後...謂之【淡定】...

DSC_109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18學運 329 330上凱道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