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大人拎著一小孩總有許多生活片段在發生

有衝突、有溫馨、也有濃濃的感動...

 

就像前幾天

超人夏夏回家

因為夜間不再使用尿布

前一天半夜尿床了

 

夏媽依稀記得超人夏夏當晚有點驚慌的呼喚林爸

睡夢中隱約聽到超人夏夏有點緊張聲音跟林爸講:【爸比,我尿溼了】

夏媽破病也沒起來善後

隔天還記得進行些對話...

 

夏媽:【夏~你昨天晚上尿溼醒來喔,媽媽有聽到你叫爸比,你醒來有嚇到嗎?】

超人夏:【對阿~溼掉了】

            (然後開始轉移焦點....)

            【媽媽~我跟你說,我們班的***跟***今天在學校也尿出來了欸】

夏媽:【是喔~是因為玩到來不及去尿尿嗎?】

超人夏:【不是,他們是中午睡覺尿溼的。】

              果然還是有點關連啦

 

夏媽:【是喔~沒關係啦!小朋友都常常會這樣阿,再大一點都還是可能會尿床喔,爸比跟媽咪一直都念國小都還曾經發生~】

超人夏:【哦~

夏媽:【所以以後晚上如果想尿尿或已經尿下去了,就叫爸比或媽咪,沒關係的~】

超人夏點頭...

 


 

過了一會兒夏媽去洗菜準備晚餐

超人夏夏跑了過來想要在旁邊清洗水槽

 

洗著洗著

突然喊了:【媽媽~我想尿尿!】

 

夏媽不以為意直接回應了:【那趕快去尿阿~】

超人夏夏的聲音突然變得緊急了:【可是媽媽,我快尿出來了!】

 

夏媽一低頭

發現超人夏夏早已抓著褲子

一臉強忍模樣

看來絕對是來不及跑去廁所了

 

果不其然

超人夏夏焦急喊著:【媽媽~我已經尿出來了...】

又是想忍耐又是罪惡的表情....

  孩子的羞愧感真的很早就開始發展了...

  

於是夏媽說:【那你就直接尿下去吧,媽媽去拿抹布擦就好了】

 

然後......傾瀉而出

 

即使如此都還能感受到超人夏夏帶有不安的心情

夏媽一邊善後(換衣服、擦身體、擦地)一邊說著沒關係

安撫著超人夏夏

眼見著不安神情消退後

夏媽決定順勢來個對照

 

夏媽:【夏~剛剛是不是還想玩久一點,所以就來不及啦?】

超人夏夏點點頭

夏媽:【所以阿,很多小朋友也會常常像這樣,有時想多玩一下,不小心就來不及尿出來了,我們自己有時也會喔!所以下次如果班上也有同學不小心這樣,我們不可以去笑別人,知道嗎?】

 

結果...超人夏夏接下來的回應真是讓夏媽瞬間熱淚盈眶阿

 

超人夏夏很認真看著夏媽

不加思索便說:

【媽媽,我不會去笑別人,因為你們也都不會這樣對我....】

 

................夏媽瞬間真是感動到難以言語

 


 

四歲的孩子

已經能純熟使用語言表達

四歲前的孩子

生活當中早已逐漸在累積對自己、他人與生活的概念

然後從他人的對待、重視與回應

可以慢慢感受自己的價值

可以慢慢同樣回應自己周邊的人

 

其實

並不是來自於【你不可以這麼對別人】的這句話與道理

而是來自於人際歷程的點點滴滴

逐漸自我建構起這樣的知覺

 

也許來自於當時處理的動作

也許是回應的方式

也許是回應的神情

甚或語氣....

 

由中看見父母重視自己的勝過於尿溼的地板

臭掉的衣服

甚或周遭可能波及的物品...

然後逐漸發現

原來自己的價值遠勝過於這些

自我的價值感於焉產生

 

也許在家中

也許在外面

那瞬間讓自己驚慌失措或充滿罪惡感的排泄

仍舊可以不驚慌失措獲得清理

發現了受重視的自己

或許也同步學習穩定面對突發狀況的態度與問題解決方式

 

關於教養

常常如此令人深思

即使如此年幼的孩子

脫口而出的一句話

好有哲理

也好能觸動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歷程 人際歷程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