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媽下班後絕對是個阿宅

上班話講太多外加跟人群距離緊密

下班時間常想享有留白空間

只是留白這檔事隨著孩子出生考驗的是自己的時間規劃與效率

留白...依舊是穩定內在的良藥

 

沒小孩前

返家後的生活一片寧靜

跟林爸的閒聊隨性著進行

即使步行人多的都會中

其實一直與自我同在

講那麼多

其實看在別人眼裡不過就是「孤僻」、「放空」...

 

所以我一直覺得住在大樓中保有與鄰居點頭微笑算是還不錯的狀態

直到懷孕後...

突然點頭微笑人際圈開始擴張了

開始有人問起肚子裡的寶寶是男寶寶或女寶寶

然後自然多聊了些

 

當孩子出生

看見孩子後的善意日益增加

某天發現

原來因為孩子的到來

我們對每層樓的鄰居也開始比較熟悉起來

當孩子愈來愈大

我們也開始記得每層樓住了哪位小朋友

 

當上班時間孩子交由保母照顧

除了保母與她的家人們

我們開始與一起相處的孩子家長熟識

一起牽小孩回家的畫面在當時時不時會出現

剛開始

其實是因為孩子們想要手牽手一起走路

然後

我們開始想拿東西與保母分享

其實保母也與我們分享

 

除了彼此的工作夥伴

彼此的家人們

與生活周遭他人的開始連結

其實遠超乎我當年想像...

 

當孩子開始進入幼稚園

這樣的連結速度快到一時不太能適應

我開始要記得許多小朋友的名字與臉龐

還有...小朋友的家長

這對記人有點困難度的我還真是大挑戰

可是

小朋友們都好厲害

記得每位同學的爸爸與媽媽

小朋友們也都好熱情

接孩子返家時常有很多小朋友圍繞著分享起自己的事情

其實

還蠻有趣的

雖然跟過往的習慣很不同

雖然依舊需要獨處時間

但小小孩的熱情帶來的撫慰效果卻是真實的

 

今年的元宵節

在夏媽陪孩子睡覺中

鄰居來按門鈴了

因為知道家中有小孩

平時遇見總會打打招呼

鄰居從里長那拿了個可愛「海綿寶寶」燈籠前來...

走出房門看見燈籠時著實嚇一跳

聽到林爸提及是鄰居拿來時

其實挺感動的

 

想起幼時在鄉間

夏媽阿木與鄰居阿姨常常隔著兩家欄杆分享物品的畫面

沒想到在以為的都市叢林中

這幾年來因為孩子到來默默與他人的連結增加了

 

就像幾週前與樓下可愛女孩的對話如下:

 

夏媽:「哇!好久沒見到你,你又長高囉~」

女孩:「你是妹妹還是弟弟阿?」

夏媽下意識看了自己的小腹,許久才搭上話題...

         「喔喔~是妹妹。」

 

女孩:「喔!你是住在O樓的阿姨。」(原來不是問肚子...)

夏媽:「對阿!」(原來小女孩的腦袋線索是這麼記憶的)

女孩:「那他的好朋友是朵拉嗎?」

夏媽心頭一愣,朵拉?朵拉?是我想的朵拉嗎?

最後一賭:「欸~我想應該是吧!他也還蠻喜歡朵拉的。」

女孩:「真的喔~跟我一樣欸!朵拉也是我跟我哥的好朋友!」

 

在樓下門開的瞬間

女孩開心在中庭騎起腳踏車

還不忘開心說聲掰掰

 

有小孩後

真的會不知不覺跟很多人搭上線

連同社區的孩子也是...

不過

像這樣的對話真是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小孩 人際圈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