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週

因為林爸的換手

我享受了連續幾天一覺到天亮的日子

這是後來演變來的身體機制

逢我半夜起來照顧小孩時

林爸多數也沒啥知覺

這回我也是

連林爸啥時離開身旁都不知道

人真的是有趣的生物

永遠能發展最適合當下的生存機制...

 

睡得比較好後

腦袋也比較清楚可以整理一下人在混亂期間不自覺會出現的情境...

 

某天晚餐後整理著廚房

進入尾聲前超人夏準備睡覺了

冷不防明明吃飽沒多久

這小子嚷嚷著要喝鮮奶

然後...冰箱僅存的那一點鮮奶竟然...過期了

疲倦的小孩通常蠻驚人的

於是林爸決定立馬去買

免得疲倦小孩一爆炸連同把疲倦的大人給炸開了

對啦!疲倦的大人就是當時不知道多久沒睡好的夏媽

當然上一整天班的林爸也疲倦啦

 

於是林爸匆匆丟下一句話就出門了

 

【那等一下媽媽先唸故事給你聽~】

 

恩~然後夏媽突然覺得有點鳥

因為手邊還在洗著洗水槽

但「理智」告訴自己這也沒辦法

話說這跟「理智」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家就三口

不是林爸出門買就是夏媽出門買

總不會叫四歲小孩自己出門買吧!

一人出門了

一人就要接手

不然勒!?

 

但...人在疲倦到極點後有時就不是這樣啦

拖著疲憊身軀準備踏入兒童房迎接超人夏已挑好的三本書前

夏媽先走到浴室洗手上廁所

這時候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了

就是...

 

「丟在地上的小孩衣服」

 

然後夏媽就炸了

不自覺說了以下這句帶著不悅心情的話:

 

「吼~為什麼洗完衣服都不拿出去啦~」

 

其實一說出口自己就後悔了

不在孩子面前抱怨對方是我們間的小小約定

因為深知每抱怨一次

就會不自覺拉開孩子與對方的距離

慢慢地在某天

孩子不跟對方親近了

但也不代表跟自己是真正親近的...

 

果然

這句話立即的效應出現了

超人夏連忙從房間跑出來

有點緊張、難過地看著夏媽:

 

「媽咪,你是說我嗎?」

 

對!這就是拿石頭砸自己腳的窘境

於是按耐著不悅邊安撫孩子邊心疼著:

「不是啦!媽咪不是在說你。」

超人夏:「那是說誰?」

 

有沒有!有沒有!!

為什麼不要開這種頭

就是這樣

明明看起來只是一句話

但這顆「石頭」真的超級大

 

夏媽:「呃~媽咪剛剛說的是爸比,因為衣服留在這裡,媽咪覺得最近真的很累,如果還要一直收東西,媽咪會累到受不了。」

 

其實只能硬著頭皮補救

但通常很二二六六

因為心頭那莫名火還沒消啦

可憐的林爸

心裡搞不好想著:「我沒有不收啊,我等一下自己會收...」巴拉巴拉的

 

進入房間準備唸繪本時

因為心頭火還沒消

看著三本繪本疊在一起

覺得更累了

 

開始跟超人夏商量:

「夏,媽媽先唸一本好嗎?另外兩本等一下爸比回來再唸給你聽。」

然後超人夏眼眶一紅,說:

「可是我想要媽咪唸給我聽」

...............................

 

雖然心頭火還在

但是剛剛才搬了石頭砸自己腳

此刻真的不能再搬了

就這樣...念完了三本繪本

莫名有種被榨乾感覺的攤在床墊上

期間林爸回來了

一入房間應該感受到空氣中凝結的感覺(好慘)

 

結束繪本時間

林爸默默帶著超人夏去刷牙上廁所

然後

浴室響起的話語讓癱在床上的夏媽瞬間噗哧一笑了...

 

「爸比,我跟你說,以後衣服不能放地上啦!」

 

「這樣媽咪會太累,你要記得拿去放...。」

 

 

「爸比,你要跟媽媽溝通一下...。」

 

 

其實

聽到第一句話出現我都呆了

聽到最後一句話時我已經笑到個不行了

果然

不能小看小小孩

小小孩的智慧還是常常超乎大人啊~~~

 

這次

夏媽做了不好示範

超人夏的回應雖然化解夏媽的疲憊與煩躁

可是

不可否認在這同時

他正做了超乎四歲孩子的事情

 

這是孩子

孩子的靈敏永遠超乎我們原先認知

有時你以為他不知道

其實他都感受到了

有時你以為你在照顧他

其實他也在照顧你

然後

從我們對此人的反應來決定自己如何面對他

 

回到親子間

他將從媽媽身上學習對待爸爸的模式

也將從爸爸身上學習對待媽媽的模式

當雙方是衝突的、曖昧的

孩子夾處中間的為難多了

不安多了

安全感自然少了

人也就焦躁了

 

其實

很多時候不是孩子過度敏感

不是孩子太躁動

是因為大人的敏感與焦躁傳遞給他

孩子

有時不過反映大人的狀態

 

對夏媽而言

這是重新檢視自己且必須好好休息的警訊

對林爸而言

這回真的有衰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 智慧 示範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