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與孩子在家中的一段對話讓我感動之餘還多了感謝與安定…

 

忘了原本在聊些什麼

超人夏:「媽咪,我跟妳說喔,我們班某某某很會OOO(指一項能力表現)」

夏媽:「真的啊,那真不錯欸,我也覺得妳們班好多同學都有很棒的地方。」

超人夏:「對啊!像我有次跟媽媽回家時,結果糖果掉在地上不能吃,我就在那邊哭,是某某某跑來安慰我的。」

 

(這原本消失的記憶是前陣子母子倆回顧生活閒聊中再次出現才記下的)

 

夏媽:「真的!媽媽那時超感動的,某某某真是很棒的孩子。」

 

超人夏:「對啊!媽媽媽,我也很棒,像我就很會畫畫,我很喜歡畫畫。」

 

夏媽:「是啊!妳的顏色搭配真的讓我覺得好漂亮。」

         「每個人都有他很會跟不太會的事情,

            就像班上的某某某,

            雖然收東西需要老師提醒,

            但他也在調整進步中,

            媽媽每次看他跟同學相處得很開心的樣子,

            覺得他是個很棒的孩子。」

 

超人夏:「媽媽~像我就不太會跑步,可是我都還是有努力跑,我以前都跑最後一個,但是我現在跑比較快了...」

 

夏媽:「恩~媽媽知道,不過我也知道你每次都很認真跑完,跑步雖然不是你擅長的,但是跑步會讓你身體變健康,所以你還是要繼續跑步喔;我們跑步不是為了要跟別人比速度,是要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

 

超人夏:「像我們老師也說,跑不快沒關係,但還是要練習跑。」

 

最後自己下了結論:「本來每個人會的東西就不一樣啊~」

 


  

聽到從超人夏嘴裡說出「像我也不太會跑步」時

我心裡又驚又喜

 

驚訝的是

原來孩子自我觀察與解釋能力總發展得比預期早

即使「跑步速度」未曾於相處中討論

平時團體觀察中這的確是可進行但非優勢表現的活動

群體中孩子同步開始對自我產生知覺

透過自我觀察、透過他人回饋...

 

喜悅的是

當超人夏敘說這件事情時

是以接受自己的方式

自在描述現象

描繪自己盡力之處

看到孩子開始這樣的發展

心裡無比感動

 

當然還有感激

深知孩子許多反應不會「碰巧」從口中說出

深知老師平時常說的「沒關係」、「慢慢來」、「你可以的」言語默默在產生作用

於是當身為家長的我(與林爸)在家中也說著「沒關係」、「慢慢來」、「你可以的」時

兩者間的交互作用才有機會提升孩子正向發展的機率

 

當然

促成正向發展也不會只透過對孩子講出正向語言就可以達成

因為幼兒園對體能、活動的重視

天氣好就讓孩子跑操場(跑一圈、走一圈)

天氣好就讓孩子在草地打滾、玩泥土、玩器材

 

因為老師(園方)穩定堅持執行

一天一天進行中

孩子能看見自己的轉變

大人也能看見孩子的努力與轉變

此刻產生的正向回饋因為有著具體行為表現

孩子因他人的看見而再度看見自己

 

沒有具體與持久的操作

一味的讚美並無法協助孩子看到真實自己

若感受到、看見的與大人回饋產生極端差異

且無法從生活中反映真實現象

反而帶來混淆感覺

引發的是焦慮、不安...

 

在盲目崇尚「好棒棒」社會文化氛圍中

有目標、具體的正向回饋讓我格外感激

擔心對方受挫說棒棒是「討好」

具體看見對方的進步與能力表現並加以稱讚是「肯定」

都是「好話」

但結果差很多

 

謝謝遇到願意觀察孩子歷程性轉變與優勢能力的老師

謝謝遇到孩子應修正部分願意具體指出與引導(這也很重要)

當從孩子口中說出

「媽媽,我今天在學校被老師提醒了OO,但沒關係,小朋友都會這樣,老師也不會因為這樣不愛我~」

 

身為家長的我心情很感動

期待如此把學生視為孩子對待的教師繼續留在現場

然後未來會有更多小朋友也擁有類似美好正向經驗

也期待許多積極正向的老師也能被看見

留在現場的動力會上升

咱家孩子將來再次締造美好經驗的機率也會隨之上升

 

在很多美好經驗累積下

許多的回饋才有機會真正邁向內化

這不是一夕間能達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