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餐桌時間除了那圍坐一起吃飯的溫馨感外

還有那閒聊中帶來的樂趣與親近感

雖然偶爾外食去

但兩者感受卻截然不同

 

前天餐桌時間是我與超人夏的共處時間

聊著聊著,超人夏開始說起學校生活...

 

夏:「媽咪,我跟你說喔,我今天在學校差點被老師提醒。」

我:「喔~為什麼啊?」(即使百般好奇都要用很不經意語氣問)

夏:「因為我很想跟同學講話,但是快說出來時,我突然想到會被提醒,所以我就忍住了~」

(這真是無比精準的形容,害當媽的我差點笑出來,但我還是有忍住...)

我:「是喔,那還好你有忍住。」

夏:「對啊!」(露出點得意臉)

我:「那如果講話會怎樣?」

夏:「就會被老師提醒啊,如果繼續,老師就會一直提醒,我不想要被提醒。

 

這時我盯著我那略帶得意表情的女兒,說:

「欸,我問你啊,你在學校上課是不是常常也很想講話,但是因為不想被提醒,所以很忍耐。」

果不其然

超人夏眼睛一亮

彷彿遇到知音般開心地說:「對啊!對啊!」

 

此刻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了,問:

「那你是不是忍得很辛苦啊~」

超人夏點頭如搗蒜

邊笑邊說:「對啊!對啊!」

 

雖然是無比寫實的狀態

但實在太好笑

最後坐在餐桌前的母女都笑翻了

 


 

雖然母女倆笑得東倒西外

此刻我心裡有著複雜感受

看來小人兒對環境規則的理解增加了

也擁有衝動控制能力

較令我意外的是具備後設認知且能描述之

當然以上都不是什麼壞事

 

但對於社會化歷程仍有淡淡不捨

符合社會期待的適應行為

在社會化歷程也可能去除、捨棄或消弱某些既有天性

 

若說當中上令我感到安慰的,是...

上述社會化歷程某程度是在意識上的運作

在自我覺知下進行與敘說

然後母女還能為此笑開懷

帶點戲謔的

或許這也是媽媽我能做的

「在社會化歷程中還能自在保有自我空間」

「用另一種方式或態度來詮釋一個不得不的歷程」...

 

若生命總有不得不與必然

那麼在既有選項中如何不讓它成為單一選項著實考驗智慧

當單一有機會進入多元

僵化也能走向彈性

逐漸在搖擺中產生平衡

 

無法否認的是:

「阿木看到適應行為所伴隨的心安反應」

 

親子關係中

除了孩子自身發展的需要

總能看見也有屬於家長的需要

釐清不為別的

只想減少為滿足自身需要強加孩子身上的程度

不自覺合理化行為

投射需求於孩子身上

成為重要他人的確是修煉歷程

無論是為人爹娘或其他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