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段日子大中流感病毒

所幸篩檢兩次後確認不是A型流感

一開始因為症狀太像一到診所立馬被醫生建議轉診到大醫院照X光

怕支氣管發炎延伸肺炎

聽到肺炎嚇傻我了

返家準備隻身前往急診

家裡總要留林爸照顧睡夢中小孩

高燒搭乘著計程車

滿腦子只想著「萬一肺炎了怎麼辦?」之類的話語

想著前幾週剛出院的我難不成又要入院去...

有了家庭與孩子後想的特別多

忍不住祈禱別是壞消息...

 

林爸也嚇傻了

心頭忐忑不安地

等待我從醫院傳回訊息

確認沒肺炎的那晚總算放下心中大石

但緊接著連五天的發燒讓我們絲毫不敢鬆懈

 

於是發現

我們再也不是那年少輕狂

覺得感冒也無所謂的年紀了

 

因為孩子

開始在相似經驗中重新思考捨棄自我照顧、只看見孩子將對生活與未來產生何種影響?

 

多年後

我又想起當年與林爸剛交往時

剛結束第一份工作跑去旅遊的林爸在某天寫了封信

提到了他反覆思索

發現他愛自己其實比愛夏媽多一些

雖然當下我還真的愣了一下

不過林爸當年的理由蠻好的

「因為發現能把自己照顧好後才有辦法照顧另一人~」

 

當年的我仔細想想

發現自己也是如此

原來當時候的我們早脫離「既有的浪漫想像」

脫離了愛情小說與戲劇中愛描述與建構的愛情模式:

把對方看得比自己重才是「愛」的象徵(??)

 

多年後我們為人父、為人母了

每天的運作因為小傢伙的存在起了許多變化

多年未踏入黑壓壓的劇場內

多年無法夜間瀟灑跑去運動、練瑜珈...

因為下班後的父母角色少了過往許多獨處時間與空間

孩子成了影響許多生命與生涯抉擇中的重要因素...

 

可是啊

面對生命議題

如果沒有意外(也希望沒有)

距離「死亡」

理當我們離得近一點

如果希望能多點相處與經驗存在

多照顧些自己才有拉高未來的可能性啊

只是

這恰恰跟這社會形塑的母職形象不同

 

有天超人夏會從小女孩蛻變成少女、女子

若我期待他未來能善待自己

當她的生命經驗中未曾有此形象存在

我將只能期待某天他有機緣遇到貴人重新再學習

於是

母職角色走向能善待自己會是更好的方式

「善待自己」與「不愛孩子」並不能畫上等號

至於這連結從何而來真是值得討論的議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