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遇見工作中一位好心阿姨

聊著聊著聊到了前陣子因小產請假一事

阿姨一聽到很擔心

也很關心分享他過往曾有的經驗

也不忘探問我是否有屬宗教信仰

提醒我當時胎兒已較大

應具備了靈魂

如果有信奉佛教可以多念經好迴向給他

提及了嬰靈一事.......

 

我從來沒想過有天「嬰靈說」會跟我沾上邊

換作是年輕時代

當下我可能會反駁

我可能會因此而感到恐懼與憂心

不過

當天知覺到的不過是他人的關心罷了

於是我由衷說聲謝謝大姐關心後

也告訴大姐自己沒有明確的宗教信仰

不過我會一直將這孩子放在心裡永遠記得

 

我想到了好友幫這來不及出世孩子取的暱稱「GG小子」

在對照「嬰靈」一詞有著迥異的知覺與意義

「GG小子」有著獨特性

有著滿滿能量感

即使無法來到世間

有著我們對他的懷念與正視他曾有的存在

有著我們對生活的重新解讀與賦予意義

 

但「嬰靈」一詞呢?

帶著不得不的跟隨

帶著來不及出世的遺憾

甚或可能有的恨意

在各世代與影像創作中披上鬼魅色彩

警世程度攀升....

似乎也反射著母體對不起這曾有的生命...

亦或藉此提醒母體別忘了曾有的存在

害怕著他將被遺忘

害怕著他將帶來許多的不安

 

離開後的我在想

同樣是早夭

賦予不同的名號也帶來迥異的解釋

我倒是好奇「嬰靈」一說起源的主要目的

我老覺得除了帶來莫名毛骨悚然知覺外

還致力要引發人對逝者的罪惡感啊

可是啊可是

即使早夭了

那曾在肚裡的每一日

是帶著期待與保護心情與行動等待著

即使最終無法來世

對生命曾有的期待與感動知覺依舊深藏於心

那來不及來世的小生命假使有著旁人所謂的靈魂

應更能感受爹娘的心

我想我與林爸會記得彼此生命曾有此一歷程

我也會記得那小小身軀帶給我可愛與感動的知覺

即使歲月流逝...

 

於是

謝謝周遭人的關心

不過我依舊謝絕了「嬰靈說」

因為生命的美好不會因為曾有的失落就不見了

反倒因為「GG小子」有著更多不同的體悟

未來也無需「嬰靈說」來提醒需記得

而是他本來就會被記得

即使我們依舊穩定前進也無法代表遺忘

 

讓人感慨之處為

面對生命的逝去

本身已有傷痛歷程在前進著

何須再額外添增更多創傷的可能性呢?

我們總期望看到悲痛不已乃自生活無法前進的受害者形象

以為這樣的形象才能代表「悲傷」

但其實「悲傷」的表現可以不僅於此

 

或許我們擔心曾有的小生命被遺忘

或許我們希望生命應被好好正視不輕忽

於是創造更多更多的假設性狀態來提醒、警惕

可惜

在不分青紅皂白全面接收下

又會有多少媽媽因此籠罩在深層的罪惡中

以不斷鞭笞自己的內在祈求原諒

以無法享受生活喜樂進行自我懲罰

我想我那曾經期待的生命必不想看著無緣媽咪進入此狀態啊

其實我也不想...

 

好心的阿姨的確是關心

以過來人關心看我的身體與心情

不過

就讓一切停留在關心的接受

我依舊謝謝周遭人的關懷

這是溫暖的人情

至於「嬰靈」一說

就讓它走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夭 嬰靈說 罪惡感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