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接超人夏放學返家

習慣性地在街頭心晃晃

超人夏見到附近剛放學的中學生

超人夏狐疑地問:『媽媽,為什麼那邊有個姐姐長得跟大家不一樣?她的皮膚跟頭髮都是白色的?她好奇怪哦~』

我說:『哦~那是因為白子的關係,媽媽的同學某某阿姨也是啊,你不是有見過嗎?除了頭髮跟皮膚顏色外,都跟大家一樣啊~』

超人夏露出一臉疑惑,問:『某某阿姨是誰?』

有時小孩的記憶嚇死人的強

有時卻又遺忘地出奇快

我想了想

一定是我那同學太常換髮色了(啊勒?我好像在怪我同學,噗~)

要麻是咖啡色

要麻是紫色…

連我都想不起來超人夏看到時是啥顏色?

看來說明有些困難

我完全不想提啥【基因】、【染色體】這類詞

對一個五歲小孩這實在太難

也太抽象了

 

(天知道我們大人愛講的話其實看似有道理,可是抽象到小鬼的腦袋瓜子根本還沒發展到可抽象思考,雖然我也常陷入碎念完才意識到窘境。哦~有時我們會美化它叫【溝通】…)

 

於是我想到咱去年冒險之旅

 

我說:『夏,你還記得我們去年去德國跟丹麥冒險嗎?大家的膚色跟頭髮顏色都不一樣,除了黃皮膚外,有白色…』

這下壓寶壓中了!!

只見超人夏立馬開心地說:『還有黑色!』

我說:『像我們黃皮膚的還比較少』

 

我又繼續說說:『而且我們看到頭髮的顏色也很多…』

超人夏於是開始開心細數起他還記得的顏色

越講越開心…

 

我說:『對啊!其實這世界上的顏色很多,有人的皮膚是白色、有黑色,也有人黃色,就像我們;頭髮的顏色又更多了,有人淺些,有人深些…。可是,只是皮膚跟頭髮的顏色不同。

只是在台灣,很多人的膚色都是黃色的,所以我們會突然覺得看見白色很不習慣,可是你看,我們去年在德國跟丹麥,其實顏色很多,跟我們一樣的反而好少…。』

超人夏神情轉為恍然大悟神情…

 

我繼續說:『像你那位阿姨啊,超厲害的!很會做麵包跟蛋糕,看起來超好吃的!』(有沒有很愛說?)

 

超人夏:『媽媽,你怎麼知道?』

 

我說:『齁~你阿姨每次做完都會放在網路上,所以我就知道啦~我看你阿姨應該做上癮了,一直做、一直做…』(語氣有些誇張)

 

超人夏大笑:『阿姨好好笑哦~』

 

我說:『對阿!妳阿姨真的好好笑欸!下次叫她做個蛋糕給你吃!』

超人夏很開心猛點頭

 

於是我同學在背後被我出賣了

不僅被出賣了

還被默默凹甜點

我同學如果看到這段話到底是啥表情呢?

希望是邊翻白眼邊拍手叫好狀態啊…

 

這位某某阿姨啊

好像應該是我要請你吃東西

不過我想你不介意賞我家小鬼蛋糕一塊的

是吧!?

 

 

 

依照慣例我們繼續在外頭鬼混ㄧ下才會回家

arrow
arrow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