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間帶著小鬼漫步街頭

看到一位母親抱著小Baby

邊走邊親邊說著:「你好可愛!你怎麼這麼可愛!」

很溫馨...

 

此時超人夏眼睛一亮看著我直發笑

我說:「喔~我知道你想說什麼!你是不是想說:這句話好熟悉啊!」

超人夏直點頭,說:「對啊!對啊!」

我說:「你媽是不是從小到現在都這麼跟你說啊~」

超人夏繼續點頭,開心地說:「對啊!對啊!」

 

我說:「欸~那如果有人說你沒有很可愛怎麼辦?」

(恩~媽媽就是愛犯職業病)

沒想到超人夏立馬回應我:

「沒關係啊!我只要有你說就夠了!」

........這回應太高竿,讓我瞬間沈默一下

 

我說:「是不是只要知道爸爸跟媽媽很愛你就夠了?」

超人夏繼續不猶豫地說:「對啊!其它人怎麼說都沒關係。」

 


 

這真是有力量的對話

阿木對小鬼的回應這些年來如此刻畫在孩子心裡

而我對你的看法也成為你看待自己的原型

這些所產生的保護力遠超乎我原本的預期

更沒想到小小孩最直接的反應充滿著智慧

 

「這樣就夠了」不是我們常聽聞話語

文化下的我們習慣檢視自己的不足

檢視的同時彷彿在說著「我不夠努力」

鞭徹著自己

生命卻未必能開心與自在

 

阿木這角色有時反映著既定刻板印象

懂得休息的阿木很容易給人「廢」與「不認真」連結

一句「這樣就夠了」看似簡易

卻是生命中願意放過自己、看見自己擁有的美好、能夠滿足的開端

同時也以此觀看他人....

 

我真希望這個小語句、大智慧能跟隨小鬼久些

有天

人學會放過自己了

生命出口才會現身

阿木無法陪伴你一輩子

但希望你能享受生命的美好

即使它藏身於苦難後也無妨...

 

生命有時很美好

有時很苦澀

有時壓迫到會以為自己過不去

若有幸擠身而過

卻又有種不同以往的新經驗

得以重新詮釋既有

很矛盾

但人生好像就是這樣

 

阿木的期待其實一點都不雄偉

也無法帶領著你前進

因為連世代未來會走向哪

阿木也無法因為愛而知悉

倒是希望將來認為自己過不去之際

還會想起你阿爸阿木如此愛著你

 

想到我們在做的

是在為孩子往後人生設下另一道防護

其實也帶著些許感傷前進著....

 

話說這樣講一講還會有人想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