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晚上輕擁著小鬼睡覺

下巴就這麼恰恰好頂著小鬼沒洗頭的頭髮

實在....有點味道啊

忍不住說了:「齁~你這樣沒洗頭,很臭欸~」

臉還不由自主稍稍離開了些

 

不料

小鬼瞬間沉下了臉

帶點受傷的口吻說了聲:「媽媽,我不喜歡你這麼說!」

 

我說:「剛剛媽咪這麼講,是不是會讓你覺得媽媽不愛你了?」

果不其然小鬼難過的點點頭

我說:「對不起,媽咪剛剛跟你講了不好聽的話,其實,不管你怎麼了,我都很愛你啊~~」

 

 

其實在自己說完後瞬間也察覺自個兒的口語、非口語語言隱含著濃濃推開小鬼的意涵啊

即使在這文化下多麼常見

但其實不管孩子變得如何

阿木不會離開、討厭小鬼才是心底深層的真實想法啊

那麼這些推開人的說法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

不過是希望小鬼好好按時洗頭吧

 

只是

我們的表達常常好跳針

有時就是這麼對不到焦

難怪很容易適得其反

明明只是想提醒明日要記得洗頭

過多的語言與身體語言就透露著「不喜歡對方」的訊息

這真是莫大誤會

可惜常常很多的誤會是自個兒搞出來的

只是不太想承認罷了

越不想承認

就越歸咎於小孩的不是

當阿木就是這麼血淋淋啊

有時包裝成都是孩子的問題

但真的細細區分下

有些就是自個兒也需要調整啊

這回

阿木需要調整的是正確的表達

 

不過

小鬼能夠直接的回應

讓我忍不住在心中拍案叫好一下

 

因為這反映了

一、你知道阿木禁得起你這麼說

       我想這是對咱們關係的莫大肯定

       雖然在孝順的文化下倡導的是順從

       但沒衝突的關係向來不存在

       能正面迎向衝突的關係才有發展的可能性

       

二、我想你開始具備了對不恰當語言不接受的能力

       雖然它會讓你受傷

       但你的表達反應了對它的拒絕

       無論將來你採取的是有聲的拒絕(像這回)

       或無聲的拒絕(就像你阿木常常在心頭翻白眼)

       這都會讓你不全然接受外界時來的不合理、不洽當的言論與反應

       這是自我保護的能力

       萬一你對外界採取全盤接受的順服

       我想我會更擔心

       不過在這之前

       我也必須先承認

       很多時候令人受傷的不當語言與反應

       就是來自於家裡

       而始作傭者很多時候就是阿爸阿木自個兒

 

       即使我們多麼想追求理想父母的形象

       但會犯錯、不斷地犯錯才是當阿爸阿木的真實歷程

       若要追求完美鐵定只有討厭自己、討厭別人的結局

       這真是逼死自己的路徑

       偏偏若我希望孩子將來內在得以長得茁壯

       阿木我還得先茁壯

       嘖嘖~真的好折騰人啊

       但這就是阿木的人生

       很多時候阿爸阿木與孩子的成長

       都是堆疊在這些殘酷又血淋淋的真實之上

       不過書上萬一這麼說

       可能會讓很多想當阿爸阿木的人打起退堂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