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鬼愛塗鴉

在家無時無刻這邊畫畫、那邊剪剪

最近逢耶誕節

創作主題也圍繞著聖誕節

某天創作著「聖誕襪」

我老覺得他帶了期待聖誕老公公送上禮物的心情創作啊

 

只見小鬼在紙上畫上了大大聖誕襪

阿木一如往常驚喜著原來小鬼已經會畫襪子

所以「我很了解我小孩」這句話真的不好說啊

孩子的變化無法讓阿木腦袋跟上速度

 

上色後小鬼開始突發奇想地在聖誕襪上裹上一層有一層的白膠

於是小好窄裡瞬間瀰漫著濃濃的白膠味

這感覺好難形容

其實並不好聞

但阿木有時就是得吞下這種話

因為其實也摸不透小鬼到底要幹麻

還好那不小心沾到木地板的白膠小鬼已經大到足以自個兒拿抹布善後

不然阿木可能有點難忍耐

忍不住就會脫口而出「你是覺得我還不夠忙嗎?」話語

 

當阿木真的很難

要當完美阿木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難怪生完小孩後翻白眼的次數只有與日俱增的份

所幸看到小鬼能自個兒擦地板善後就能讓阿木瞬間遺忘很多事情

也不想回憶起經歷多少災難與混亂才有機會走向此

 


 

日子飛快過了幾天

當阿木什麼都好有感

只有時間流逝讓人很無感

不知不覺皮膚就鬆弛了

 

只見超人夏拎著完成的聖誕襪前來

說是要送給媽咪

當阿木此刻就可以忘記很多吼小孩的畫面

這可能是小孩跟老公不同之處(咦?)

 

不得不說這聖誕襪有點讓我驚艷

雖然還帶點白膠味

但顯然是前幾天裹上的厚厚白膠讓聖誕襪發亮了

徹底掃空我前幾天強忍住白膠味的不適感

我這阿木也真是太好滿足

 

IMAG0979.jpg

 

不料正當我激賞之餘來點讚賞之聲

超人夏如此回應著我:「可是媽媽,我覺得我畫得不好看,我不喜歡。」

好樣的

這真的有點囧

 

此時此刻我要是來點「不會啊!不會啊!這很好看欸!」

不免顯得矯情

可是我明明覺得還不賴欸

萬一我附和著說:「是喔~媽媽也覺得不好看。」

豈不是自打嘴巴

而且也違背了阿木的原意

就說「真誠一致」這件事其實很難做啊

就像「同理」這檔事很多時候也只是淪為表面附和與迴避衝突的說詞一般

 

但阿木這角色即使在面對頭腦打解還是得想辦法解套

即使沒路還是得想辦法殺出一條路來

沈思片刻後我還是覺得忠於自我啊

我說:「所以你不喜歡你的作品喔?」

超人夏:「對!我覺得不好看!」

還一臉嫌惡貌

我說:「為什麼不喜歡啊?」

超人夏:「我就是不喜歡啊!」

果然這就是孩子很標準的回答

再問只有更強調我就是討厭啊之類的

 

我想了想又問:「是因為白膠出來的效果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嗎?」

阿木就是個不死心的生物

所以有時真的很討人厭

真的問嚨某就差不多要適可而止了

超人夏此刻點點頭:「恩~」

 

喔喔~看來賓果

不過重點也不是阿木猜對了沒

答案有時真的也沒太重要

 

猶豫後,我說:

「媽媽其實覺得還蠻好看的,不過看來你覺得不好看,這也沒關係,反正這樣就知道白膠跟你原本想要的效果不一樣,下次就可以換其他材料來試看看,本來大家覺得好看的東西都不一樣。」

這答案正不正確?好不好?

我阿災!!

除了比絕對式、否定他的答案說服他接受我認為的好看好些

其他我都不知道

 

因為

很多我們覺得好的、對的

也會因為孩子自個兒的理解、詮釋而有不同的結果

如果過往他有多些的正向經驗與關係

朝正向詮釋的機率可以高些

反之難度會高些(恩~有時超級高)

所以哪來的「完美」!?(摔筆)

 

阿爸阿木其實也沒多威

很多時候不過在大原則下摸索著前進

一邊摸索、一邊觀察

然後一邊修正

若說啥會有幫助

其實是對自我的了解多些

無論是自個兒的過往經驗、價值觀

還有言行背後的動機...

所以當阿爸阿木某程度來說還真是勞心勞力又傷財的工作啊(咦?)

喔~還不包含懷孕生子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