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陪小孩睡覺是種很複雜心情的組合

想多些自己獨處時間時

這是件容易引發不耐煩心情的刺激源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

不自覺會為了自己沒有了時間而焦躁

因為焦躁而生氣

其實是為無法在有充裕自在時間而掙扎抗拒著

陪孩子入睡的這幾年像是跟喜歡獨處發呆的自己進行一定程度的告別儀式

內在滿是拉扯

 

疲倦時陪小孩睡覺也是艱困任務

因為小人兒通常在人累到眼睛睜不開、隨時可陣亡的那一刻

努力把你搖醒

而且不只一次

然後在聲聲提醒無效後

宣告媽媽爆炸時刻來臨

 

有時

想要在夜晚重返單身狀態的愜意

卻發現最大的困難不是另一半

而是孩子直接宣告【我就是要媽媽陪!】

直接否定前一秒鐘正念床邊故事的林爸

這感覺有點複雜

大概只有【甜蜜的負荷】可以勉強形容與安慰自己

林爸說:【你是萬人迷欸?】

不過當下老婆往往知覺【萬人】的壓迫力道

雖然人力只有....1名

 

睡前就繼續上演著小人兒如何強調與示範要跟媽媽黏在一起的模樣

其實還蠻好笑的!

原來這就是當「樹」的感覺啊~

 

可是無論當天有多疲倦

睡前是否有爭執

是否因為提醒要睡覺而動怒

看著入睡後的臉龐

所有的一切都會變成甜呼呼的

稚嫩小臉瞬間成為小天使的象徵

這¥孩子從呱呱墜地至今的每一發展階段不自覺如跑馬燈在心頭繞過一回

一整天的疲憊突然少了很多

雖然踏出兒童房後離自個兒睡覺時間也不遠了

 

 

最享受的

或許就是入睡前的親子對話

無論是分享在學校的事跡

對父母濃濃的愛意(這超療癒)

還是很多突發奇想的演出

 

就像想起媽媽的生日月份快到了

躺在棉被裡的小人兒竟開始大聲唱起生日快樂歌

邊唱邊拍手著

唱完後又說

【祝媽媽大吉大利、年年有餘...(其實就是拜年的賀詞再來一遍)

還有【祝媽媽甜甜蜜蜜!】

 

我說:【我一個人要怎麼甜甜蜜蜜呢?不然跟爸比一起甜甜蜜蜜好了!】

小人兒愣了下,連忙大喊:【我不要!你要跟我甜甜蜜蜜!】

我說:【那爸比一個人好可憐,怎麼辦?】(到底誰才是第三者啊??)

小人兒想了想,又說:【不然我們三個一起甜甜蜜蜜好了!】

這聽起來是不錯的解決方式

 

討論結束後小人兒繼續唱起英文版的生日快樂歌

開心地再把祝福詞再講一遍

這是會常留心頭的美好回憶

無論幾個年頭過去....

 

這幾天

因為社會事件的發生

我的FB版面被一連串關於幼童遇害的新聞、評論給洗版了

當中最動容的是一位母親對母女關係結束的處理與對家庭教育的呼籲

讓人憂心的是一連串的未知、錯誤認知與聳動標題牽動多少為人父、為人母心理最深沉對未知與死亡的恐懼與不安

 

我們在失控的年代

其實它失控很久了

只是我們習慣不去觀察、不去思考、不去體察因為多了個生命伴隨的不安

我們習慣用更大量知識涉略來填補對不安的恐懼

於是親子書籍越來越多

可是家庭疏離的現象未見改善

我們歸因許多外顯行為與疾病

於是這幾天精神疾病的許多偏見在恐懼下再度重捲而來

 

可是阿

工作上得知孩子可能發病而哭泣憂愁的夫妻臉龐

即使多年後還是會深刻印記在腦海

然後我會知道

如果我親愛的孩子遇到這狀態

我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即使我知道我們一直深愛著他

 

於是當中無法被拿走的

將是彼此間曾發生的點滴

無論是睡前、平日或共同的冒險...

每次回頭所記得的

疲倦感會逐漸淡化

互動中的甜蜜感會深刻留下

我很期待在小人兒的心中多留下些生命中的美好經驗

而不是在未知下接受過多這個社會與成人們傳遞的不安與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