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去年就好想整理書櫃

小宅只要一小段時間不想正視它就會進入混亂狀態

於是

即使購書慾望在這些年大減

依舊進入堆疊情況

但日子匆匆忙忙過

返家在看到快滿出來的書櫃

心頭阿雜感只有快速攀升趨勢

 

這幾週看著繪本在書房地上呈現【堆疊】狀態

終於進入不得不正視與改變階段

週末早上就這麼窩在書房忙碌許久

決心淘汰鮮少翻閱或逾期許久的書輯

無論如何都要清理出幾個空櫃好擺放溢出的書籍與未來的新朋友

 

這著實是個斷難捨歷程

最終捨棄的還是阿木我的書

過程中想到了年輕時曾跟阿木抱怨過

有些當年她曾買的經典書曾沒在婚後一起搬入家中

害得青少年時期的我還要重買 ?

整理中突然理解了

 

即使當阿木的怎麼想保留自我

在面臨有限狀態時

總免不了進入多些捨棄自己需求

清出來的位置則留給了孩子

原來我正在進行這歷程阿

即使世代間對於【捨棄】、【犧牲】早已有不同的詮釋

身為母親角色的內在歷程依舊有著相似處

也許來自於生物性

也許來自於社會文化性

也許是當中透過傳承的延續性...

 

顯然

在我高喊着當阿木的要先過得去才有力氣好好照顧孩子的同時

孩子對我而言的重要性與意義也不會因為我老想著要獨處時消逝

依舊存在於心頭重要處

顯示於生活中的每一細節

 

最後

書櫃重整了

比重也隨之調整

屬於孩子的書櫃

除了書櫃的下方兩排外(右下方空格處為超人夏的工具區,MUJI的收納櫃體此刻被移出進行活動中)

還有放置桌由與家人給的巧虎書籍總計四格

 

DSC02457.JPG

 

喔喔

還有側面最下方兩格

這樣算來的數量頗為驚人

總共有16格欸

我想

我開始走向複製過往家庭經驗的歷程了

即使進展的方式與速度不同

但未來的書櫃樣貌或許是貼近的

 

DSC02455.JPG

 

至於這兩格的公仔

其實是我的小收藏

這天也一併整理

清理些過往的失心瘋

 

DSC02456.JPG

 

過程中最讓我驚嚇的

默過於翻出與林爸多年前去德國度蜜月的歷程紀錄

翻出了當時留下的地圖、簡介資料與City Card....

還有下方的餐廳杯墊

 

今年終於下定決心去蕪存菁只留下杯墊

過去那些年究竟捨不得的是什麼?

也許是那次冒險中有太多不同的意義

第一次兩人獨自前往那麼遠、那麼久

第一次獨自規劃行程,而我還記得光地圖就耗費我許久時間研究

第一次登機前才發現原來林爸連住宿也沒訂

而在抱著大不了睡車站的初生之犢氣勢與恐懼下倒也順利找到每城市的下榻處

拜沒訂住宿之賜

沿途大修特修行程,隨心所欲停駐在喜愛城市中

因為這次旅程開始看見符合心中想要的旅行初貌

重新定義未來旅程的走向...

 

因為太有意義

這些年成了捨不得捨棄的原由

原來很多時候的【保留】

還帶有【害怕遺忘】的意義阿

 

當年的意義

即使沒了歷程性資料

依舊長流心中

依舊在現有生活中、旅行中持續發酵

早已超越當年的價值 

 

至於這些紙杯墊

就重新回復【杯墊】的功能吧!

哪怕毀損了也無妨

至於定期整理收納或一年一次大整理顯然也有更深遠的意涵了...

 

DSC0245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納 意義 自我檢視
    全站熱搜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