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回在大CO看見整包新鮮栗子時總心動著

幻想著餐桌來個栗子炊飯的風景

可惜份量過大怎想都不適合小家庭

 

這回意外看見台產栗子

不過多的份量

馬上心動下單

沒想到到貨後一查詢方知剝栗子的不易

這下全無退路

只好硬著頭皮上工

怎樣都比栗子失去新鮮來得好

 

於是

利用假日林爸拎小孩出門後

主婦魂開始燃燒

(其實是無法不正視難題啊~)

簡單清洗栗子後準備開工

 

栗子奮戰記

 

一開始很認真在栗子表面劃上十字(下圖右)

這時才發現真的好難「劃」

一直以來無敵鋒利的廚刀竟陷入費力狀態

為了避免最後在沽溜下劃到老手

在劃下一刀後宣告投降

直接拿起剪刀在剩餘栗子尖頭處剪下十字(下圖左)

想到沒多久後會陷入與栗子間的苦戰真令人心抖抖

 

栗子奮戰記

 

將整盤「剪好」的栗子丟入電鍋蒸(外鍋加了約3/4水)

蒸完後拿起那一霎那

我就知道「毀了」

因為...整盤顯然最好剝的就是僅有那用刀劃下的「一顆」栗子

雖然只劃下一刀

連十字都沒成功

但...連殼帶薄膜全蹦開了

 

栗子奮戰記

  

於是我絲毫不費力就將它剝光光

可惜只有...一顆

此刻只能告訴自己未來新鮮栗子我都要認真劃上一刀

對!不用十字!一刀就好

 

栗子奮戰記  

 

至於剩餘讓我頭皮都發麻的栗子

剪完蒸完後變這樣

一看就知道我要進入奮戰階段了

 

栗子奮戰記

 

果不其然

一個不小心就用力過頭

 

 栗子奮戰記

 

不然就是像這樣

去殼後薄膜果然繼續留存著

 

栗子奮戰記

 

最後只好祭出我的小小彎刀

慢慢剝起薄膜來

 

栗子奮戰記

 

期間還徹底毀了一顆栗子

順便偷嚐味道

好香甜的味道~

 

栗子奮戰記

 

剝完所有栗子已經是3小時後了

林爸中途已遛完小孩回家

當時進度連一半都不到...

 

等到全數剝完如下圖

我的右手麻到無法施力

 

栗子奮戰記

 

還能保持栗子的完整

靠的就是這把小小彎刀

慢慢把薄膜挑除

結束後除了覺得自己的手快廢掉外

所幸還有香甜栗子讓人覺得這一切還可算值得

 

栗子奮戰記

 

栗子總數雖然不算多

還能分成兩半以供料理用

這回打算來嘗試栗子炊飯

使用新購入莊正燈白米

對晚餐的炊飯無比期待

 

DSC01008.JPG  

 

為了一嚐莊正燈冠軍米風味與栗子香甜

為避免過於軟爛過於混雜兩者味道

這回無比謹慎估計水量

誰叫一開封的米香太吸引人

 

炊好的飯粒粒分明

下回再來增添點水量

 

栗子奮戰記

 

食用前先翻攪一下好讓水氣跑出

 

栗子奮戰記

 

莊正燈白米細嚼愈發香甜

是繼田守喜白米後令人喜愛的雋永風味

下回就讓這兩味更加融合在一起吧 ~~

  

 

 

arrow
arrow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