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鬼有時很容易惹毛人

這也不對那也不對

三不五時就哀哀叫

不時哭鬧到若遭投訴也不意外

還好我們的鄰居們都很友善

 

週六一早母女倆就進入戰爭階段

為的不過是超人夏對於三明治內容物的排列順序挑三撿四的

 

最後不爽那..一...片...起...司...不是放在「第一層」

 

開始呼天嗆地起來

當娘的我終究怒了

 

哇勒

過去堅持一定要按到電梯

莫名不能讓人走快過於自己

秩序感一被打破就鬼吼鬼叫

還有很多莫名其妙小鬼的堅持與崩潰

這也就算了

反正發展階段必然的現象就這樣

爹娘的堅持永遠在順利度過某個發展階段才能看見些影響

無法順利還會一直鬼打牆

 

但...

當下就是氣這小子一副「理所當然」被服侍好的模樣

還挑東挑西

 

我是阿母

不是傭人欸!!!!

 

最後撂下了

 

「好!你今天所有的東西都自己用,不要找我幫忙!」

 

「明天媽媽不會幫你做早餐,你自己做!」

 

家裡場景換成小鬼放聲大哭走入主臥找爹出來...

幫.他.按.CD.音.響....

 

可憐的林爸

提前被挖醒

換來面對妻女氣呼呼模樣

還好這天恰巧有兩場喜宴要參加

中午前林爸拎走小鬼參加喜宴

下午換我出門參加喜宴

誰叫小鬼週末早早就得陣亡...

 

林爸拎孩子出門期間

我也有機會好好沈澱一番

多虧晚間的喜宴

多了些隔離

才能多些空間思考

 

提前到了喜宴現場

時間還未到

我前往隔壁商場閒逛

取代原定找個空間閱讀的計劃

在「台隆」琳琅滿目的廚房小道具間有了新想法

 

如果衝突來自於對餐點內容排序的不滿意

那或許小人兒對於「吃」的想法比預期中提早前來

或更成形了

不如

就趁這機會「放手」讓小人人確實能自行操作

不再淪於阿母的不高興心情 ...

 

買了吐司造型器、KITTY造型器與可愛小叉子

早上小人兒一看到就急著發問

還好隨著前一晚想到可嘗試的方式

氣也消了

 

教養堪稱是一連串生命真實體驗與問題解決的血淋淋歷程

 

 善用小物製作可愛增加食慾三明治

 

隔天我仍備有早餐材料

很豐富

但所有的組合就依個人喜好自行組合了

即使只有四歲

既然早會使用筷子

自行組合也不會有問題

好吧!大不了用手抓

反正我打定主意這天超人夏自己做自己吃

小人兒也一副迫不及待

但顯然雙眼浮腫沒睡飽

 

image.jpg

 

一聽到自己決定排列的順序與使用的材料

超人夏快速進入專注打理自己早餐狀態 

 

image.jpg

 

我則開始在一旁試用起新買的小工具

待會才能示範給超人夏看

沒想到壓出的Kitty真是可愛呢!

 

image.jpg

 

超人夏一看興致更高了

跟著拿起另一個模型壓起來

還開心一口咬掉

 

image.jpg

 

最後開使嗑起自己做的豐富三明治

一邊喊著「好吃!好吃!」

看來自己做的東西好吃許多呢!

 

image.jpg

 

簡直像自己專屬麵包般

哦!這個缺口就是剛剛自己壓掉的小貓

這樣的感覺也蠻特別的

 

image.jpg

 

在超人夏狂嗑三明治時

我則繼續做起可愛版三明治

小小的kitty三明治外加可愛叉子真的有夠cute!

 

image.jpg

 

繼續做另一個Kitty

只不過改了形狀

多了可愛叉子

看來卻可口許多

 

image.jpg

 

最後來把完整與不完整的材料通通堆疊在一起

要來試另一吐司模囉!

 

image.jpg

 

其實很簡單

最後也不會因為要做出更形狀而產生很多零碎食材

確定固定好外加裁切完成後就可脫模啦

 

image.jpg

 

這盤實驗性三明治簡直可愛到讓人不想吃它

有小狗、鯨魚、車子、大象,還有兩個小小Kitty

好適合裝入保鮮盒

拎個野餐墊出門野餐去

 

image.jpg

 

壓模過程中

超人夏也忙著展示她嗑出的動物形狀

小孩的創意連吃個東西都顯露無遺

 

image.jpg

 

最後看見裝盤的可愛三明治

小人兒眼都亮了

還指著Kitty詢問能否吃

因為...看起來很好吃

 

image.jpg  

 

最後這小子竟然把整個自製三明治嗑掉

還吃了兩個Kitty

一直嚷嚷著好好吃

結果最後中午徹底吃不下了

就說是哪來的大胃啊~~

 

這天早上

非常peace

還有額外的收穫

在嗑完早餐後的母女對話如下:

 

夏媽:『夏,自己做的早餐好吃嗎?』

超人夏:『好吃啊~』

夏媽:『所以常常想要自己動手做看看嗎?』

超人夏:『對啊~』

夏媽:『喔~這樣啊。那,夏,以後做三明治時,讓你自己做好嗎?』

超人夏:『好~』(很開心)

夏媽:『可是媽咪需要你事先告訴我你想要加什麼料,這樣媽咪才可以提前準備。』

超人夏:『好,我可以在早上先跟媽咪說我要加什麼料。』

夏媽:『恩,或者你也可以前一天晚上先跟我說,那我才能檢查一下家裡還有沒有,那萬一家裡沒有了怎麼辦?』

超人夏:『那媽咪就可以先去買。』

夏媽:『對啊!要給媽咪一點時間才能夠去買。那如果你前一天晚上跟媽咪說,可是那天晚上陪你睡覺後太晚了,真的來不及買怎麼辦?』

超人夏:『那就隔天再買。』

夏媽:『那這樣有可能隔天早上還沒辦法有這項材料喔,可能要早餐後才能一起去買,那有沒有關係?』

超人夏(想了想):『沒關係啊~』

 

....................

 

無比和諧的討論對話

四歲的孩子有一定的邏輯在

只是需要分解進行討論

多虧了這天讓超人夏動手做早餐

其實她做得很好

很有屬於自己的秩序與想法

因為自己決定

食物莫名變得好吃

自己還發現加了番茄的三明治很好吃

又多加了一片

然後跟媽咪討論起「早餐突發事件」該怎麼辦的話題

 

對我而言也很好

有個開心平靜的週末用餐時間

無需陷入「張羅還被嫌」的不開心情緒

再度享受起烹調、下廚的樂趣

 

因為這些小工具

早餐多了許多樂趣與美感

多了不同的形狀

多了不同顏色點綴

餐桌上的風景豐富了

用餐心情改變了

人的想法也跟著改變了

 

突然開始能理解日本老有這麼多有趣廚房工具背後所追求的生活了...

同樣是吃

也可以有不同的玩法

製造點生活不同的驚喜...

 

 

arrow
arrow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