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是個不吃早餐醒不過來的人

也不知道是否跟以前我家阿木總是早起做早餐有關?

明明也是職業婦女的阿木

就是有辦法早起準備早餐外加掃完透天厝(這很可怕!)

 

大學離家後

每天早起吃早餐成了每天重要任務

上很不喜歡上的課為了搶位置

只好更早起床買早餐吃

不了解的應該覺得是「好學生」一枚

其實不過為了想吃早餐與坐嘎嘎角而努力早到教室

就像高中為了不想見到教官停下腳踏車行禮而努力早到學校一樣道理

 

上班後

無論要多早上班

還是要買個早餐才甘願上班

其實是不太想上班下的補償作用也說不定

 

婚後

「吃早餐」順利成章成了結婚首要討論的事之一(重點老是跟別人不同)

「餐桌上共食」成為我們決定未來家庭情感交流的媒介之一

從我與林爸自己先習慣

孩子則因已形成的家庭文化而習慣這一切

 

因為愛吃早餐

為了早餐早起這點我很甘願

雖然有小孩後「更早起」這件事一度讓人痛苦

不過因為有開心因子在

持續進行成了可接受事情

超人夏就從食用副食品起

一路從幫寶椅、兒童餐椅到一般餐椅

從喝完ㄋㄟㄋㄟ 坐著看我們吃早餐到加入吃早餐行列

習慣餐桌共食的家庭生活

 

早餐風景也從外買麵包到自製麵包

一路調整增添蛋白質、水果量,自然減少麵包量而前進

讓早餐作為一天醒腦開始

同步也檢視飲食習慣

逐漸形成超人夏口中「我的早餐好豐盛啊~」結果

 


 

於是形成的餐桌風景如下:

 

(週日)德式香腸+1/2水煮蛋+奇異果+葡萄乾+鮮奶+一咪咪黑糖

這天家裡沒麵包

臨時增加「德式香腸」

很顯然這不是健康食品

被林爸列為少吃項目

調整至今以及偶爾頻率出現餐桌

雖然我與超人夏頗愛(嘆~)

餐桌水果則保有常態水果或當季水果

 

DSC02157.JPG

 

(週一)小餐包+1/2德式香腸+炒蛋+奇異果+鮮奶

週日做了餐包

因為有蛋白質攝取

麵包量自然下降

超人夏吃不完一個小餐包(隔天持續調整)

德式香腸從前一天察覺一條太多改為1/2

目前除非臨時購買

鮮奶逐漸改為「無調整鮮奶」

 

DSC02158.JPG

 

(週二)1/2小餐包+炒蛋+葡萄乾+奇異果+鮮奶

 

DSC02165.JPG

 

(週三)1/2小餐包+炒蛋+奇異果+藍莓+鮮奶

早餐水果盡可能好處理

會讓職業婦女好過些

話說奇異果真的沒被我列入好處理水果

只能高喊「母親很偉大」~~

 

不過這天超人夏改口要喝「杏仁燕麥片」

因為林爸每天來一碗

於是鮮奶收起作為放學點心

 

這就是為啥職業婦女要更早起

小孩很善變

你永遠無法預期他會出什麼牌

就像這天信誓旦旦說「媽咪,我以後每天都要喝杏仁燕麥!」

前陣子也說:『嗎咪,我以後每天都要喝鮮奶!』啊~~~

不過無糖現泡「杏仁燕麥粥」是健康的(無糖松子杏仁粉+即食燕麥片)

打鐵要趁熱,一定同意外加!!

 

另一外加物是...「龍眼乾」

難怪說自己早餐很豐盛

我也覺得妳的早餐很豐盛啊,超人夏

 

DSC02173.JPG

 

(週四)1/2小餐包+炒蛋+奇異果+1/2香蕉+葡萄乾+1/2杏仁燕麥粥

 

DSC02187.JPG

 

好吧!

到這天小餐包食用完畢

接下來繼續更換!!

 


 

因為習慣在家吃早餐

幾年來的飲食習慣慢慢有所轉變

對於外頭添加物過多的濃郁麵包無法多食

偶爾想假日外食早午餐

吃一吃還是覺得回家繼續做餐點好了

「少外食」成了餐桌共食下自然產物

 

餐桌文化形成的思考來自於:

(一)如果時下孩子、青少年與家人的關係逐漸走向疏離與崩解,什麼可以成為增加情感連結的因子?

           於是我們決定從每日餐桌共食、共享開始向外拓展

           讓共食成為接觸、面對面與分享彼此的起點

           

(二)未來我們「能給」小孩的究竟是什麼?

           思考後我們刪除大部分耳熟能響坊間答案

           總覺得敵不過未來變動啊~~~~

           於是發現父母能做的總比預期有限與根本

           回歸生命發展源頭

           從「飲食習慣」到「生活習慣」

           其實希望的是「健康」

           從味覺習慣產生的健康

           希望成為將來帶得走的能力

           也是能抗衡過多加工食物與食安問題的契機~

           

不知道大家想發展的家庭文化為何?              

 


 

順便分享喜歡的兩本相關書籍

一是閱讀中的「原味食悟2」

有作者對飲食習慣養成的想法(包含經驗與閱讀)

自我轉變的省思

基礎食材的介紹

有別一般食譜外多了對嬰幼兒發展階段的對照與自我的發現

閱讀中有機會重新檢視與思考自己/家庭的飲食想法、習慣建立的模式

(相關介紹可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618

 

DSC02188.JPG

 

二是「預約。幸福溫度」

有別於東方難放手讓孩子嘗試的憂心

作者從工作到生活帶著孩子經驗廚房與食物

其中實作的背後扣緊著幼童的發展階段

即使超人夏從走路搖搖晃晃就開始在廚房裡打轉

慢慢跟著一起操作與下廚

我仍舊從閱讀中察覺當時對超人夏想嘗試拿刀切菜下的擔心

決定讓超人夏開始嘗試練習拿著小手發展的刀子開始實作

即使當時只有四歲多

實作下依舊讓我驚艷

於是...先前的猶豫不過是媽媽的焦慮反應

(相關介紹可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701

 

image.jpg

 

 

關於飲食

不再如過往既有想法「只是吃」、「吃飽就好」

潛藏在其中的營養學、食材

烹調、味覺習慣養成的發現與轉變

養育孩子潛在的焦慮與察覺

飲食後的農學發展與更多與人文、風土、政經社會相關議題...

實在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